1989年(民國78年)三月,禮樂煉銅廠的煉廠,有一條廢棄的

「二吋輸油管路」廠方決定要拆除.這條管路裝設在七、八

呎高的鐡架上.進行拆除工作時,工作人員只有我一個人.站在

工作架上,用氧氣及乙炔切割後,再將管子取下來.剛開始時,

工作進行得很順利.幾百公尺管路,被我拆掉了十分之九.眼看

就只剩下幾十公尺長.想不到出了意外...

    那一天早上,我站在架上上切割時,管裡內的熱油,突然從管內

噴射而出,火勢沿著熱油直接往我的臉上噴過來.事出突然,我躲

閉不及,只感到臉上火辣辣.庝痛難當.人直接從架上摔下來.公司

趕緊召來救護車,將我送到基隆長庚醫院就醫.經過醫生詳細診

察,屬二度及三度灼傷.須要住院治療.

  感謝長庚醫師高明的醫術,開出的藥劑,效果快速明顯,被火灼

傷的地方.每天用藥膏塗抹.幾天後,新皮膚就長出來.醫師告訴

我,再過幾天就可以辦理出院了.出院時,醫師特別交代,新生的

皮膚,比較敏感.儘量保持乾爽;不要讓它沾到油污和灰塵.回到

家後,休養了幾天,就開始上班了.

   這場工作意外,讓我心中有所警愓.返回工作單位後,就不想

再幹「冷作」這份工作了.下了決定後,就打電話給吳滄富議員,

請他幫我向吳廠長說情;將我調至內勤工作.聴完我的請求後,

吳滄富議員一口就答應:「没問題!一切包在他身上.」

   想不到吳滄富議員,只打一通電話,就萬事ok.當時的禮樂廠,

所有的辦公室,全部電腦化.幸好我在高中畢業後,就跟林章

文學電腦.為了方便自己學習.馬上買了一台電腦.這些年來,

陸續為自己添購電腦相關書藉,假日若有空,就在家中自修苦練

.幾年下來.一般的操作程序難不倒我.至於當年教我電腦的林章

文先生,早己進入內勤工作多時了.

   1990年(民國79年)年初,禮樂煉銅廠宣佈結束運轉,廠方公佈:

凡是申請提前退休的工作人員;廠方叧有優惠辦法;歡迎員工申請

.禮樂煉銅廠一些年齡比較大的工作人員,就在那時候申請退休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山城歲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