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出生於祈堂跤巷子內的我,就讀瓜山國小時,經常與家父到菜
園,幫忙拔菜圃的雜草,或是提幾桶水澆澆菜。而菜園的地點,
就在戰俘營營地,位於照片左下角圍欄旁沿著河邊這塊三角形地。

  至於惠勒少校的故事,我是透過一九八四年一月號讀者文摘:特稿:大慈大悲這篇文章,才知道他曾在金瓜石戰俘營囚禁了一段時間。曾以此事向山城耆老請教,答稱:「代誌己經過去這呢多年,問這些要弄蝦米?現在一切往前看! 」

  心中有點納悶,耆老口中的:「往前看!」到底是要看什麼?這些年來,他們又看到什麼?還有,惠勒少校日記內所寫的事,為何在地找不到這些記錄?若是在地人没看過這篇文章書,惠勒少校往生後,他的女兒安妮,以他父親生前所寫的日記,拍了一部影片這件事,更不用提了。   

   2007年八月,將大慈大悲這篇文章,逐字打出,以:「黃金山城中的悲情~大慈大悲」為名:分做四篇貼在奇摩的格子上。

 

  多次上網搜尋:戰時的故事,皆無所得。後來在奇摩知識貼文:以有意購買『戰時的故事』影片為名,第一次無人回應,第二次貼文,也是無人回應,只好將貼文刪除。

   二年後,黃金山城中的悲情~大慈大悲(四)留言,讓『戰時的故事』,有了更進一步的發展....

 

刪除 

頭髮捲捲的Q毛阿霖2009/08/05 23:44 回應

 

檢舉 加入黑名單

對了 ! 這篇文章的電影我找到了可惜沒字幕 http://www.nfb.ca/film/war_story/

很感人』

可惜沒字幕。

  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,用滑鼠點一下網址:惠勒少校拿著妮爾抱著兒子哈利的照片,馬上出現在銀幕上,我的天啊!没錯!就是這部影片!!!每次和朋友提起這件事時,朋友都(包括我在內)認為不可思議。不過,我到現在還是相信:這些亡魂一定聴到我在紀念碑前所說話:主動伸手相助。只是,我到現在,還未見過:「頭髮捲捲的Q毛阿霖」本尊,不知何時才有機會,當面向他致謝。

 

    從影片中的坑道,可以看出是在金瓜石礦坑內拍攝,至於拍攝的日期是那一年?再次向山城耆老請教,同樣答稱:從未聴人說起這件事。至於影片的坑道,耆老們的說法倒是相同:「丟!咱金瓜石早卡早丟是按呢。」

  可惜影片没有加上中文字幕,不過有了大慈大悲的說明。演員的肢體動作,解讀不致相差太遠。

  只是,九國人士皆知的歷史,甚至還拍成影片。在地是:一問三不知。為何會如此,不得而知。過了很久很久,有一天,我在戰俘營地對外來的遊客述說,大慈大悲的故事,在旁的長者滿臉不悅之色,將我到一邊,對我說了一句話:「在地的代誌,越少人知影,價錢才會越高。」  

  喔~原來如此,没錯!現在一切往$$$看!

  過了一段時間,我在網路二手書店,看到無言的吶喊簡體版,二話不說馬上下訂。

   2009年11月,我第一次參加戰俘營追思禮拜活動。

    那一年,六位戰俘老兵來台參與追思禮拜,歷年來人數最多的一年。

   那一年,我認識了從新店磺窟來的蔣曉風先生。

 下面照片中的名字是蔣曉風先生代為翻譯。謹在此致上真摯的感謝。

  老是後知後覺的我,過了好長好長的時間,才得知這六位戰俘老兵,有五位是金瓜石戰俘營的倖存者,每次想起這件事,還會捶心
肝。

 

  當天,將帶來的大慈大悲送給何麥克,並請六位戰俘老兵在程序表上簽名。歸來以現場所拍的照片,用威力導演製作影片,以「勇士之慟」為名。上傳至網路。

  蔣曉風得知我將大慈大悲這本書,無條件送給何麥克,忍不住大喊:「妳實在有夠慷慨!」

   衝的這句話,多年後,我再度買到這本讀者文摘,馬上掛號寄給他。

  2010年十一月,第一次參加新店磺窟戰俘營參加追思活,蔣曉風開車來接我,他說我是第一個從金瓜石來的人。歸來,以現場所拍的照片,為這對英國姐妹,製作:「我們永遠記得他們」影片,將影片透過隨意窩上傳至網路。我想我若與她倆有緣,應有再次相見之時。

   2011年6月25日,在祈堂廟香客大樓一場演講中,認識隨緣築吳文宗和玟玟,演講結束後,我將戰時的故事網址抄給。他上網找到這個網址,下手付款訂購這部影片下載權。玟玟花了一天時間,才將影片轉檔成功。

   我没有下手訂購的主因也在此:先前曾請城邦的一位新聞界前輩,代為打聴這部影片何處有在賣,這位前輩告訴我;「她的女婿己問過加拿大電影局,答稱:影片只在加拿大放映,没有在其他國家放映。」至於光碟片,若我有意訂購,她可以代為訂購。一片約新台幣二千元。只是國外的光碟片,台灣的光碟機無法放映。」我到現在還是很感謝這位老前輩,感謝她主動為我,解答釋疑,讓我對自己的抉擇,多了一份信心。

  有時候,等待也是必要的過程, 據我所知,這部影片原始版本,水金九地區,只有隨緣築有。

  2011年9月26日,以引用文章名義。將大慈大悲貼在城邦。二天後,馬上得到進一步的資訊。

城邦網友烏拉瑰小姐,竟然將惠勒少校女兒安妮的網站找到,她將網址貼在我的格子上,問我是否有意跟她聯絡出生於1946年的安妮,比我大四歲,今年應七十出頭。可惜我的英文
無話可說,不敢直接與她聯絡。

  擁有如此的父親,後代走路攏有風!

  熱心的烏拉瑰小姐經常到我的格子為我打氣加油,可惜我到現在,還没看過她本尊。謹在此向她致上真摯的感謝。

   問題一樣一樣解決,接下來就是訂購:没有明天這本書,這次學乖了,二話不說,直接在奇摩知識貼文:

我想買:『没有明天的日子』這本書
https://tw.answers.yahoo.com/question/index?qid=20111016000015KK04561

  我想買One day at a time, Kinkaseki ( 沒有明天的日子,金瓜石),1993年3月出版,2001年3月再版,這本書. 若是是二手書,以不破不爛為原則...送十點

家和

我的建議
你可以去YAHOO
拍賣場
或去書店網站查看看有沒有』

  這次情況不大理想,僅有一人留言。 不死心的我,隔了一段時間,2012年6月11日,再次在奇摩知識貼文:

我要買一本英文書
https://tw.answers.yahoo.com/question/index?qid=20120531000015KK07318

大家好
我想買One day at a time, Kinkaseki
金瓜石第一戰俘營沒有明天的日子,金瓜石 新書/二手書都可以。 十點為謝,感恩

uncle sean解答

最佳解答:
圖片參考:

uncle sean

http://ecx.imagesamazon.com/images/I/4176QX479WL._SL500_AA300_.jpg
Kinkaseki : One Day at a Time [Paperback] Arthur Titherington (Author) 2 new from $60.25
Aamazon有兩本新書,如上。
20 used from $7.74
有20要出售本書二手書:
http://www.amazon.com/gp/offerlisting/0620254416/ref=dp_olp_0?ie=UTF8&redirect=true&condition=all
二手書從7.7美元到41.79都有
   可以點選和賣家討論,我以前買的經驗是,請對方提出幾種運送來台的方式和價格,你再選擇較實惠的方式。
如果你有英文關絡上的困難,我可以替你翻譯後對方來往信件(金錢交付我則不插手),但,運費不會很便宜就是了,你不妨再多買同一賣家的幾本書,比較划算。
2 new from $60.25 20 used from $7.74

參考資料:

 http://www.amazon.com/Kinkaseki-One-Day-at-Time/dp/0620254416

uncle sean ·

   買書的事,本來以為困難重重,想不到竟然是:一路順風。書是別人代我出面,他請在美國的朋友幫忙代訂,没多久,書就到了我的手上。

   黃金為山城帶來繁榮;相對的,也會山城帶來殺戳。只是,山城居民什麼想也想不到,當年的戰俘倖存者,數度回到金瓜石,甚至將自己當年在此所受的苦難,以文字詳細記錄,包括戰俘被逼入礦坑內工作情形,連落磐事件也記錄在內,日期/地點/人物,一清二楚。至於日本軍方下令屠殺戰俘的公文,艾華士在戰後第二年,與當年的夥伴一起回到金瓜石戰俘營,艾華士找到這份文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   1942年11月13日第一批戰俘524人,抵達抵金瓜石戰俘營。

   1945年年5月15日夜裡~16日凌晨2點,第一批戰俘離開金瓜石前往

新店磺窟。離開前艾華士清點營區人數。當年524名夥伴,活著離開

金瓜石戰俘營,只有89位弟兄。

  五百五十天內,六號橋上方山坡,多了435座墳墓在地人亳無所感。
  有些事無法以常理來解讀,只能說冥冥之中早己註定。我常常在想:或許這些亡魂,與我前
世有點緣份尚未了結,它們一直在等待我的的出現,了結這一段緣份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山城歲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