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大是五十八年出生的囝仔,家三口就靠他的父親一份菲薄薪水

過日子,連房子都是用租的.為了在少得可憐的薪資中省下一點房租

費,就在偏僻的鄉下租了一間土角庴.吃的水是從外面的水井裡挑回

來.至於每天換洗的衣服,都是拿到水圳邊去洗.生活品質可以說是

十分簡陋.

  日子過的苦哈哈的.三餐能夠温飽就已經很不容易.那有多餘的錢

給老大買零食.由於每個月都有米/油/鹽和麵粉配給,於是我嘗試

做不同的麵食;從麵疙瘩.葱油餅,水餃,小籠包變換花樣.不但可

以當主食.也可以當零食.大人喜歡吃,連三歲的囝仔也喜歡吃.

   每一次,我在做葱油餅時,老大就乖乖的在一旁看 .等到做好時.

再用油煎.煎好的葱油餅;堆在盤上 , 可以說是足足有一尺高.凡

是跟老大在一起玩的玩伴.我都是每人一份.另外再讓這些囝仔帶

一份回去給厝內的阿媽吃.

   有一次,我的大姐來看我.看到我用力的揉麵;準備做小籠包

.有點好奇的問我:

「妳每次做小籠包,一次是做多少個?」

   這一點點我倒没詳細算過,不過粗略算一下;大約有五.六十

個吧?!

  「五.六十個?!嚇死人!只有母子二人吃,做了五.六十個小籠

包 , 那要吃到什麼時候?!」大姐的語氣中充滿了懷疑.

   等看到我做的小籠包時,真正的小籠包喔!小到只要咬兩口就

没了.把做好的小籠包放在蒸籠包上蒸時,厝邊隔壁的囝仔早就

聞味而至,等到我打開蒸籠,熱呼呼的小籠包就在眼前;於是 ,

每一戶我都用盤子裝幾個小籠包 , 讓這些囝仔帶回家.一轉眼,一

大堆的小籠包 , 馬上就消失了一大半.到這個情形.大姐就相信

了。

   多年以後,老大在成功嶺受訓,放假回家,我問他想吃什麼?

「小籠包!」這是他的回答.

 「小籠包有什麼好吃?!」女兒用奇怪的眼光看著她的哥哥.

我對老大居然提出這

種要求 , 也有點意外.不過既然老大如此說 , 我趕緊到菜市場 ,

把所有的材料回來通通買齊 . 回到家後 , 馬上動手做.可能是

因為太久没有做了.做出來的小籠包,無法跟以前做的相比 ,

可是 , 老大還是高高興興拿起小籠包 , 一口又一口的吃着 .看

到他吃的如此開心 . 突然間 , 我明白老大的想法了. 我想;老

大是在咀嚼童年中的美好回憶吧 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山城歲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