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老大天資並不高.認真說起來.他比不上他的妹妹.他讀書能讀到研究所畢業.完全是靠努力.國中時.他讀的學校是一般學校.〔私立的學費太貴了.〕每天早上.六點不到,就起床坐在書桌前看書.等到六點半後.吃完早點.把便當放在書包內.背起書包上學.放學後.回到家中,吃過晚飯後,收拾好碗筷.洗好澡後.上到房間看書.電視的連續劇是從來不看的長期這樣的讀法.體力有點吃不消,好幾次我看到他趴在書桌上著了.看的他累成這個樣子,我實在不忍心.總是叫他點上床睡覺,雖然讀書重要可是身體要緊啊.


  讀高中時,他的數學一直都不大理想,我問他要不要到補習班習?他說不要了.我覺得很奇怪,問他為什麼?他說補越大洞.班上的同學到補習班補,結果是越補越爛.因為我自己只有國校畢.對於他的課業.我只要求盡力而為.有父親孩子,什麼事都要靠自己.我不想讓自己的孩子,因為少讀了幾年書.一輩子都要過苦日子.


  只是連續幾次的考試.老大的數學的成績,可以說是慘不忍睹.一道數學題.老大在家中琢磨了天.還是找不出正確的案.到了學校.上課時,看班上的同學,三下兩下就算出正確的答案.老大要對自己失去信心.有一天,老大終於不住了.從他的房間走出來.向坐在客廳看報紙的我.說句話:『媽,數學的成績,要什麼樣考才會好?


  猛然聴到孩子對我說這樣的話.我這個做媽一時之間.想不出如何回答這句話.可是看到孩子的眼神,充滿了徬徨和無助時,我的心中一陣抽痛 . 沉思了半刻.我才緩緩開口.輕聲對老大說:『媽也不知道要如何考.數學成績才會好.不可以告訴你句話,也就是愛迪生所說的一句話.天才是才,加上99分努力.那麼,你可以先99次失敗,第100次成功可以了.就是不能先99次成功.第100次時失敗就行了.』


  想不到老大接受了這個解釋,還把它寫在週記.我媽說:先99次失敗.第一百次成功就可以了.不要先99次成功.第100次時失敗.他的導師在他的週記上寫著:對!只要第100次成功就可以了.


  面對一連串的分數不理想,孩子心情的低落,可以想像得到.在孩子徬徨無助時,給孩子一點愛的鼓勵,或是給孩子個温暖的擁抱.相信孩子有能力解決自己的困難.您對孩子的持,是孩子生命中最大的力量.孩子未來的路還很長.他需要的是面對失敗的勇氣.而不是逃避和放棄.


  隨著年齡的增加.對失敗的體認,也有了不同的詮釋,失敗對我來說:代表我又努力了一次.現在的我,可以說是.天天失敗為伍.


       99次的失敗....早己額滿....999次失敗.........額滿.....9999次失敗........額滿.........99999次失敗.........


目前正在努力累積999999次失敗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山城歲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