宗教的力量~看似無形無影~郤影響深遠~金瓜石迓媽祖就


是最好的見證.迓媽祖的儀式~雖然己有百年之久~至今仍


然没有更動~


  小小的山城~看來看去,没看到一座媽祖廟,但迓媽祖郤


是金瓜石當地重要的廟會之一,每年都定期舉辦.據老人


的說法:百年前的金瓜石,突然瘟疫疾病流行,得病者家屬


四處禮佛拜神,仍然無效,方人士出面恭請外地神祗巡境


鎮座,仍然朿手無策.直到從關渡宮請來黑面二媽出巡遶境,


病方才止息.山城居民為答謝媽祖恩德.每年媽祖誕辰當天(


曆三月二十三日)舉行迓媽祖廟會,並請地的神明到金瓜石


參與出巡遶境~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。為了表示對媽祖虔


誠~有的神轎一律用人力抬~


   


     担心自己會睡過頭~錯過6.37自強號.一大早就起床 ,過後,背起背包, 穿 好雨衣~牽出摩托車,冒雨直奔火車站.  


 年初時~我就想把金瓜石迎媽祖廟會,加入話我故鄉系列內.翻了一下日曆~真巧~那天剛好是週六.媳婦休假在家~更增加我非去不可的決心.週五那一天~足足下了一夜~有點担心~


我的儍瓜數位相機,是否能負起這次的重任?


 可能是媽祖的保庇吧!窗外的雨勢~隨著火車疾馳~逐漸消失~陽光,慢慢增加~火車抵逹瑞芳~再換公車~抵達金瓜石站~三月份季節~山城都是煙雨濛濛~居然風和日麗~~~


   一下車~就聴到鑼鼓聲挾著陣陣鞭炮聲~我的天啊!什麼這


麼準時啊~喊八點出發~就八點出發........三步併做兩步~往前衝!



    













    神轎的先後~是個學問~遵照百年的傳統~


首先~金福宫的土地公~在前帶路~



     



接下來是:金福宫的媽祖神轎



再來就是:保民堂神農大帝神轎



這是基隆媽祖焿子寮媽祖轎




這是關渡媽祖神轎




這是北港媽祖神轎





這是玉皇大帝神轎




  


   壓陣:勸濟堂恩主公關聖帝君的神轎 





     好像年紀一大,對故鄉就多了一份特殊的感情,恩主公神


轎的照片~我多拍了好幾張


 雖然在電視上看過信徒鑽轎腳的場面,親眼目睹郤是第一次


~看到信徒跪拜在地~等所有的神轎,從頭上抬過~才起身~


心頭震撼不已~




  


 


 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山城歲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