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水南洞後.繼續一身兼兩職.玉春除了照顧孩子~接些手工回來做.兩個人從早幹到晚.加上省吃又儉用.生活逐漸好轉.手頭上也漸漸有了一點積蓄.在我當廚師這段時日子,在泰國工作的四哥也來台灣了.回到台灣後,他還是四處去做工.有一天,來水南洞看我.兩兄弟一起聊天話家常,我就跟他講,年紀己大了,總不能終年在外四處打工;早點為自己找個地點落地生根吧!他也有此感.我請他暫時住在我這裡.白天先到大富煤礦當礦工.過幾個月後.台金公司正好需要新人時,趕緊四處套交情~講盡好話.總算讓四哥順利進入台金公司,跟我一起當鑛工.

 

   工作固定後,四哥回南部;將家人接到水南洞定居,我和他在水南洞合租一間店面.他做爆米花.我則批些水果回來賣.一年後.我將水果生意結束.整間店面全部由他承租.除了爆水花,叧外再加賣檳榔及其他食品.飲料等.

 

   1970(民國65)夏天,將破舊的木板屋全部拆除.建材自己買,回故鄉請來二哥及一位泥水師傅,經過兩個多月後,磚造房屋全部竣工.由於改建經費,超出原先預算甚多,不足部份,只好標會來湊足.緊接著回二林老家,將祖先的神主牌位請過來供奉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 由 左 至 右:四 哥/二 哥/三 哥/大 哥/大 姐/作 者 /么 弟 )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四哥.二哥.三哥.大哥.大姐(老四)老六.么弟..jpg  

 

   1978(民國67),我四處託人說情.將自己從礦廠的坑內請調到礦廠坑外的修配工場,結朿了整整十二年暗無天日的礦工生涯. 在修配工場內,跟著資深技師學習各種機件的修配,黑手工作接觸的全是沾滿了油漬的機件.上班時,不管我再什麼小心.雙手和工作服,都是黑色油污;但是我一點也不以為意.或許我對黑手這種行業有點興趣吧.

 

   在修配工場工作不到一年.透過金龍兄大力幫助下,再轉到煉銅廠的精煉工場當事務員.當時精煉工場的總監工,得知我將接手事務員這個位置時,強烈反對,並且對工場主任說:「他不過是一名礦工,那有能力負責事務員的工作?」被他這麼一說,主任有點猶豫,幸好金龍兄再三向主任保證,並且帶我去晉見這位主任.他當場面試後,再作決定.當天的面試,主任十分滿意.叫我馬上到精煉工場報到.

 

   精煉工場的工作環境非常惡劣,場內的空氣十分混濁;還摻雜著毒氣~強酸氣體十分嗆鼻.濃度較高時,雙眼無法睜開.眼淚及鼻水直流,遇到這種情況時,馬上要戴上防毒面具,否則無法工作.由於在精煉工場的工作人員,每個月領的薪水,除了固定薪資外;還有工作奬金,奬金是以每月所生產的純銅數量來計算.也就是說,產的純銅數量越高.工作奬金也就越多,工場的工作人員,每個月所領的錢;硬是比其他單位的同仁多一倍,老實說,若不是看在錢的份上,這份工作,我一定幹不久.精煉工場足足做了五年多,直到工場結束才離開.

 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 工廠旁的小鐡皮屋,就是我上 班 的 地 點. )

 

P1220090.JPG   

1970(民國68)六月,耿介出生.玉春在生第三個女兒,我和她都没有重男輕女的想法,女兒有三個,不必再生了.玉春做完月子後,就去裝樂普,想不到七年後.她又懷孕,當時還以為她想再生一個,自己偷偷去婦產科將樂普取出.後來才知道;樂普裝久,有時會失效.玉春問我:要不要將這個胎兒拿掉?我說:「可能這個囝仔,跟我們有點緣份,才會來當我們的子女.那就讓他來吧!

   六月十九日(農歷五月廿五日)說起來也真是巧.雅萍也是這一天出生,當天凌晨四點多,玉春就開始陣痛,我急忙叫來一部計程車,直奔基隆巿立醫院.以前三個女兒都是在家生產,這次因為玉春年紀大了,為了母親的安全著想.到醫院生產是上上之策..

 

     幸好是在醫院生,否則這下子真的會很慘.玉春從五點開始.一直到十一點,胎兒

還生下下來.醫生告訴我是難產,我非常著急.請醫生馬上給她剖腹生產.竭盡所能

住母親,至於小孩的存活率,可以不用考慮.醫生搖搖頭:「太晚了,因為產婦是

採用自然生產,中途不可更改為剖腹生產,您放心,我會盡力而為.」即刻要護士召

集三、四位婦產科醫生及經驗豐富的護士,幾個人共商對策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山城歲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