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女兒在國小三年級時(九歲)她的父親得了肺癌.半年後亡故.面對現實中的生活重擔,

我只有咬緊牙關,一肩挑起.當時的我,既無傲人的文憑;也没有技之長.到工廠

本作業員.領的薪水並不多.母子三人,省吃儉用過日子.有好長一段時間 , 照顧女兒

女兒讀書的,都是兒子〔兒子大女兒四歲〕在負責。

 老大從小就很懂事.讀書都是自動自發.從來没有讓我操過心.女兒雖然有老哥做樣給

她看.偏偏讀起書來是:「除了讀冊嘸比人卡打拚,其他都別人卡打拚!」她的本性十

分好動.讀起書來.只有三分鐘熱度.對課外活動則是興趣高昂.讀國小時,還曾經代表

學校參加鄉運.得了第三名.讀國中時,更是班上體育的風雲人物,在運動會中.都是

三名以內的名次.兩種極端的表現.讓我做個做媽可以說是為她傷透腦筋。

  讀國中時,女兒好幾次吵着不要再讀了.說要到工廠上班賺錢.我知道女兒是一時

愛玩.靜不下心來讀書.只是考慮到她的將來,我無論如何都不肯點頭答應:「妳現在

說不後悔;可是,妳將來一定會後悔!」有時候.因為她的成績實在太差了.忍不住會

唸她幾句,唸了幾次後,引起女兒強烈的反彈:「那就不要唸了!」 

 這是什麼態度?我這個做媽的辛辛苦苦的上班賺錢.供妳上學讀書.不肯好好的讀.

還對我說這種話.我很生氣的說:「我這個做母親的不敢對自己的孩子說這種話.

來,妳就叫妳的孩子,不要去讀書好了!」

  女兒國中畢業後,參加高中聯招,放榜時,女兒榜上無名.接着五專的成績單也

寄來了.分數也好不到那裡去,看來只有報名參加高職考試了.可是女兒說什麼也不

肯去報名,我費盡唇舌,對她說盡好話,她還是不肯去報名.最後,我只好對她說

:「只要有去參加考試,不管考得好不好,就算對我這個做媽的有交代.」兒子也在

一旁好言相勸:「去考考看!高職很好考.隨便考一考就可以了.」衝着她老哥講的

這句話.女兒總算點了頭.願意去報名.準備參加高職考試了.

  也許是老天爺對我的眷顧吧!女兒的高職考試十分順利.當我從信箱中拿出高職

聯考通知單.打開成績時,看到上面的分數是512分.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

.我和兒子女兒看着那份成績單的分數,三個人高興的眼淚都流出來了.事後,我還

開玩笑的問女兒:「妳在高職考試時,有没有作弊啊?」

  「媽媽,妳什麼可以說這樣的話?」女兒有點不高興.我說:「妳讀國中時,考

試若有這樣的成績,我和妳哥也不會如此擔心啦!」我說的可是老實話.以女兒讀國

中時的水準,能夠順利進入省立壢商,可以說是跌破所有人的眼鏡.

  和女兒商量後,決定選擇國貿.那一年,壢商國貿名額是120位.女兒報到名

次是112名.我和女兒兩人辦好所有的手續和註冊費用.高高興興的回家.

 到了開學日.女兒一大早就起床.吃過早飯.穿好校服.背起新書包.開心的上學

去囉!

  平安無事的過了一段時間.一天,女兒放學回家,進了門後,連書包都没放下,

馬上告訴我.她的第一次月考成績單,今天發下來了.她的分數排名是班上第50名。

  我問她:「妳們全班一共是幾個同學?」

  「全班一共是五十四名同學.」這是女兒的回答.

 「那考得不錯嘛!底下還有四個墊底者.」  

  「媽媽什麼可以說這樣的話?!」聴到我這樣消遣她.女兒的苦瓜臉,馬上變

成笑臉。

  我說:「本來就是嘛!妳是考運好;不是自己的實力足.我早就擔心就讀時,

功課會跟不上.想不到還有四個人替妳墊底.嗯~~不簡單!考的不錯啊!」對

來說.只要女兒没有被留級.我就要謝天謝地了.

  高一放暑假時,女兒跟我說要跟同學到工廠上班,說要賺自己的學費.我不

大贊成.怕會影響她讀書的情緒.可是她一再堅持要去上班.還說已經和同學約

好了一起去.好吧!就讓她去試試看吧!  

  當了二天的作業員,女兒就愁眉苦臉的跟我說.在工廠因為做不出足夠的數

目,被領班罵的要死.她說;當作業員真的好辛苦.她要在家好好用功讀書.不

要去工業上班了.

 聴到她居然說要好好用功讀書.我可是嚇了一大跳!哇!我唸了十多年的經

.女兒讀起書來,還是一副愛讀不讀;吊兒郎當的樣子.想不到這個領班,本

事這麼高明.女兒只被她罵了二天,就乖乖的說要好好讀書了.我要是知

道這個領班,居然有這麼好的的本事,早就親自到她家.拜託她多罵幾句.

  從此,女兒對讀書的態度,的確比以前認真多了.也不再提起要到

工廠做事了.到高二下學期時,她告訴我.她想考二專,可是擔心實力

不足.想到補習班補習.既然女兒有心讀書.我這個做媽的是:二話不

說,馬上拿錢給女兒繳補習費.

  每天早上,七點不到,女兒就要出門搭公車到校,上完學校的課程

就在自助餐吃過晚飯,接着到補習班上課.等上完補習班的課後,

搭公車回家,她進家門時,通常都是九時半過後了.我有點擔心她的身

體狀況,可是女兒說,班上成績比她好同學,也跟她在同一家補習班補

習,她如果想讀二專,不參加補習也不行.只是這樣的讀法,讓女兒的

睛大喊吃不消.開始有了散光的現象,只好到眼鏡行去配眼鏡.

  女兒高職順利畢業後,接著參加二專聯考.考前女兒對我說了一句

話:「如果這樣努力還没有考取的話.以後.我再也不要讀書了!」

可憐的女兒.她的身心受着煎熬.我默默無言抱着她.輕拍着她的背.

孩子已經拚到這的地步,我這個做母親的還能說什麼話呢?!

 放榜的那一天,我照常上班.可是整個人是心神不寧,心裡一直惦

記着女兒的成績.九點多的時候,女兒打電話來告訴我.她考取了!

分數是326分.是班上第二高分的人.我聴到這個消息.發覺自己

握着電話筒的手然不停的在發抖.眼眶中慢慢溢出........。

  好不容易捱到下班,我回到家,一進門,就看到女兒拿着成績單

,滿面笑容的對我說:「媽,我拿到成績單時,看到上面的分數居然是

326分.兩手不停的發抖~~~......」

     那一年是八十年,算起來已經是十多年的事了.對於女兒能夠進入壢

商就讀.我一直認為是上天對我的眷顧和疼惜.對女兒來說;這是她生

命中重要的轉捩點.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山城歲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