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,住在金瓜石的陳老師,打電話來,通知我今年的戰俘營追思禮拜的日期: 十一月十五日 .我的心頭,突然一震,這一天.....不就是老公的忌日嗎?!有點担心自己的記憶有誤,趕緊拿出戶口名簿,上面清清楚楚記載: 七十年十一月十五日 殁~~~山城特有的濛濛細雨...悄然無聲......飄落在枯涸的心靈上.......


存放在角落中十多年一大堆舊書,刊登大慈大悲這篇文章的讀者文摘,居然没有被我當做垃圾清理掉~雖是重讀這篇文章,仍然滿眶熱淚.十指開始在鍵盤上起落,敲出每一個字~貼在奇摩的格子上.同時,公開找尋~看過『戰時故事』的人...歷經三年~~直到今年八月,頭髮捲捲的Q毛阿霖格友,告訴我這部影片的網址.我依址前往觀賞,只看一眼~心中忍不住大叫:我找到了!我找到了!我真的找到『戰時的故事,』,這部影片了!


  在這段時間內.看到一位格友提起過英國癡情女孩愛麗絲的故事.没多久,聴到化為千之風這首歌和歌詞介紹,感觸深刻,執筆寫下密碼~ 這首詩.落筆時,有如神助~一氣呵成.朋友問我對這首詩的看法,我說:用現在的『我』,安慰過去的『我』.同是未亡人,相遇不必曾相識.


  去年(97)十一月底,一位海外格友,把他表哥唐羽所寫的文章,『太平洋戰爭中英俘在金瓜石之生死歲月』,用相機一頁頁拍照,足足拍了20次.共44頁.再用e-mail傳過來給我.透過這部文篇,我對戰俘營的認識,可以說是更進進一層.


十二月底,一位住在附近的女格友,親自到我的家中,教我如何使用威力導演製作影片~~~在今年元月份發表:第一張成績單:金泉寺哀歌~ 若說這一切只是單純的巧合,實在難以相信.曾看過如此的話:『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間,都負有不同的使命,只是,你不知道它何時會~』.莫非這一切,是上天對我所做的巧妙安排和旨意?



在中壢搭7.34分區間快車,抵達瑞芳車站~9.13分.


 


參加戰俘營追思禮拜的國際人士,陸續抵達.



 



紀念碑旁土地上.排成一列的八支旗桿~捍上掛著顏色形式不同的國旗,青天白日滿天地/澳洲/加拿大/荷蘭/紐西蘭/南非/英國/美國~~~ 



 什麼看還是自己的國旗最漂亮.我愛國旗,我以自己的國家為榮.  


    


  


 說起來慚愧.儍呼呼的我,可是第一次親眼看


到這種樂器.忍不住多拍一張.


   當年的戰俘生還者,如今己是白髮老人. 


   


 這是台灣戰俘協營紀念協會的會長.何麥克先生



面貌慈祥的長者,靜靜坐在角落.



 


 儍大姐的真面目.保證是本尊,絶對不是分身.


 



 


 無名小站的小愛接到我的通知,專程趕來參加.  


         


 


 我的英文是爛到無話可講,對於追思禮拜內容.


是一無所知.只能拍照為記,不敢多言,


 



 


坐在前排的這幾位老人,是戰俘營倖存者.面對紀念碑,可以說是:多少往事,不堪回首山城中~

 


我拿了一份會場的活動表,請何會長和這幾位老人家在上面簽名為念  




 



 



追思禮拜結束後,在紀念碑前列隊~獻花環




 


搭機飛越萬里,重回金瓜石戰俘營遺址,面對紀念碑前,白髮老人強忍著心頭傷慟~



 


我親愛的戰友啊!我們來看你啦!


 



國際人士分批獻上花圈.雖然來自不同的國家,悼念的心情,並没有比別人減少一絲半亳.



 



  


 死難者的家屬親人,在碑前~彎下腰致敬.和平只有兩個字,只是,寫起來談何容易啊!   


  


     祈 求 和 平~


    是我們儘力追求的目標.



 


這次回金瓜石,為了避免老年失憶症短暫發作.昨天,我就把刊登大慈大悲這篇文章的讀者文摘,放入皮包內.今天一大早,抓起皮包就出門.到了現場,憑著大慈大悲惠勒醫生的照片,跟遠道而來的貴客,指手劃腳溝通,老人家眼睛,看到惠勒醫生大頭照,雙眼馬上發亮~~~何會長告訴我,他目前正在收集各國有關戰俘營故事的文章.....


 



最後,我這本書無條件送給何麥克會長.我想這本書在他的手上,比在我的手上,來得有意義.書由他來保管,相信一定比由我保管得更好.


     


 




 





老人家帶了好幾張年輕時的照片.可惜我的相機功能不大理想,拍照時,手有點抖,照出來的照片有點模糊,這三張算是比較清楚~~




      



後記:長達三年多的時間,才將金瓜石戰俘營悲歌全部寫完.感謝所有幫助和提供資料給我的熱心格友.由於她/他們的付出和相助,讓話我故鄉系列~戰俘營悲歌,順利劃上休止符.為了保存與攜帶的方便,接下來的工作,把密碼這部影片;加上今天所拍的照片,再和『大慈大悲』以及『太平洋戰爭中英俘在金瓜石之生死歲月』,全部放在一起,燒錄成光碟,如此的做法,可以讓目前尚住在山城,不懂得如何使用電腦的老人家,一起分享我的成果.至於話我故鄉系列中的:山城傳奇~祈堂廟和金泉寺哀歌,預備找個時間再重新寫過~祈堂廟傳奇~除了迎媽祖~關聖帝君誕辰~中元普渡外,考慮加進青草祭~為了求真,明年端午節時,將再專程回去拍照.至於五二七事件,己在格子上公開聲明退出,目前正在考慮~是否要長期封閉這篇文章?!畢竟這是別人的家務事,當事人的後代,甘願就好.身為外人的我,閉嘴不言為上策.
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山城歲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