訪 談 記 錄(四)


受訪者;時雨中學陳榮宏校長


訪談者:鄭春山


  期:981226


  點:電話訪談


訪談 內 容:


      整修金泉寺的靈異事件,己過了十多年,詳細情形己記不大


楚了. 印象中最深刻的是;當年,家父從南部到我這裡來玩,


某一個夜晚,在睡覺時,夢到有人向他講,他們的屋頂破爛,請


幫功整修.第二天清晨,家父起床後,就在學校附近去繞一圈.


發現夢境就在金泉寺.


  家父回來後,告訴我他昨晚睡覺時,作了一個奇異的夢,同


時交待;將來,金泉寺若要整修.我們要多幫忙.


 後來,我問阿謙(供應時雨中學餐廳貨物吳源發老闆),金泉


寺屋頂,是否有破爛情況?兩個人一起到金泉寺去視勘,屋頂


鋼筋水泥.並没有破損現象,心中感覺很奇怪.後來,阿謙整


倒塌置骸罈架,更換破碎的骸罈,才領悟到家父當年所作的異


夢;夢中人所言「屋頂破爛」,原來是指:「骸罈破碎」...........


  我們學校設有餐廳,每年的金泉寺普渡,只要事先通知餐廳


的工作人員,普渡當天,準備一些供品,參加拜拜就可以了.不


用刻意準備.


 



訪 談 記 錄(五)


受訪者;禇 麵


訪談者:鄭春山


  期:981231


  點:石山里119咖啡館


訪談 內 容:


   我五歲被阿姨從三峽帶來金瓜石,成為阿姨的養女.阿嬤是金泉


寺的效勞生.孩童時期,經常跟著阿嬤到金泉寺去玩.主持金泉


寺師姨,有兩個女孩,年紀與我上下接近,大家都很玩得來.經


常在寺裡,一起玩躲躲貓,有時會跑到樓下骨骸室去藏,那時候


只感覺很好玩不會怕.現在叫我一個人下去,我會怕.後來,師


姨遷搬到瑞芳,我經常會在瑞芳遇到她.金泉寺就很少去.


 以前的金泉寺,在農曆四月八日,佛祖萬壽浴佛當天,用水泡


草,供應信徒飲用保平安.後來換人管理,就很少去,但遇有


拜,我們都會參加.近年來普渡,我都煮碗去拜,反正平常家


也要吃,當天,九份仙帝公阿財他們都來誦經,最近,我供奉


尊神明,和鄰居共同購買香爐.燭台.要放在寺內.台糖還不


許,台糖對金泉寺都没盡到照顧的義務.


 



訪 談 記 錄 (六)


受訪者;吳謙次


訪談者:鄭春山


  期:981231


  點:石山里119咖啡館


訪 談 內 容:


    我曾經在台金公司修配工場工作.因家父年紀漸大,七十三年


,由我繼承經營雜貨店,這時候,台金公司因為經營困難,人口


速外遷,雜貨店生意減少,時雨中學學生膳食餐廳所需物品,


由我供應.與時雨中學是客戶關係.同時也是石山社區理事


長.時雨中學校長向我提起;他的父親來金瓜石玩,夜晚睡覺


時,夢到有人向他說:金泉寺屋頂漏水,請幫助整修.我帶校


到金泉寺,兩個人找了半天,就是找不到夢中人所說的『屋


頂破爛』..................


  後來,不知什麼時候(忘記日期),發覺金泉寺地下室,木


製置放骸罈架,因年代久遠~皆己腐蝕倒塌,放在骸罈架上.的骸


罈,倒落於地~罈破~骸骨裸露~異味隨風飄出寺外~於是,


始四處奔走募款,山城居民~人人慷慨解囊,很快就募集:柒拾


參萬元整.訂講骸罈,锈鋼製作置骸罈架~事後尚有餘款,


就整修金泉寺屋頂及拜庭.所有的工作都做好後,訂定每年農曆


七月廿六日為:金泉寺普渡日.當天,住在金泉寺附近的居民,


會準備供品.前來金泉寺祭拜普渡.每年普渡贊最多者


推:時雨中學.


      這些受訪者,在訪談當中.都曾提起台金和台糖對金泉寺普渡


態度;


   台金時期,每年春.秋二祭,都會在金泉寺舉行祭典儀式,公

也有補助品費用.由秘書處長主祭,各單位派代表參加祭

拜,儀簡單隆重.



  台糖時期;未普渡前(民國八十一年四月一日 ,台金公司併


入台糖公司~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底)拜的有夠簡單.只準備幾


份西餐拜拜.


  雖是寥寥數語~皆是親眼目睹之言.同款的代誌;做有如


天淵之別.........對於時雨中學年年贊助普渡的事,受深刻


象,皆稱:金泉寺普渡(九十年開始);年年以雨中的供


最澎湃 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山城歲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