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
【原文】
 
文王嘗行於野,見枯骨,命吏瘞之。吏曰:「此無主矣!」
王曰:「有天下者,天下之主;有一國者,一國之主。我固其主矣!」葬之。
天下聞之,曰:「西伯之澤,及於枯骨,況於人乎?


  周代史書上記載:文王有一次在野外行走,見到一些枯骨散落於田野間,暴露未被掩埋,便叫左右隨行人員去把枯骨埋掉。

    隨行的左右說:這也不知是誰家的屍骨,大概已經無主了。周文王說道:天子有天下,就是天下的主;諸侯有一國,就是一國的主。這些枯骨暴露於我周國之野,我是周王,當然是這枯骨的家主,自然應該由我負責掩埋。左右聽此一說,便趕緊去將枯骨掩埋了。

        天下的諸侯聞聽周文王能行如此仁德,都說:西伯對於死人屍骨尚且如此恩澤普施,更何況對於活著的人了。

 《 中庸》:『仁者,人也,親親為大。』


 


 仁 民 愛 物 西 伯 昌 , 澤 及 枯 骨 千 古 傳,



 

 金 泉 寺 內 有 骸 罈 , 至 今 未 見 周 文 王 .



    滿頭銀髮的阿嬤, 拈香向上天祝禱......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 新北巿社區營造中心的吳奕慧小姐. 得知金泉寺故事專程趕來參加...


 


   


  憐憫魂斷礦山異鄉人.年年普渡盡心意......






   




  當天,有一位先生看到我舉著著相機,不停拍照~好奇的問我:


  妳是這裡的管事嗎?


我不是這裡的管事,我是這裡的管『閑』事







  







   



    後記:金泉寺地點偏僻.寺內一無神明,二無管理員,而觀光文宣上對金泉寺的簡介,至今還是以地下室存放206座溫州人骨灰罈為主.由於外界人士,對金泉寺缺乏進一步的認知.無法與山城居民凝聚共識.更不要說是參與普渡了.有點担心.金泉寺『澤及枯骨』現代版,將隨著山城老人淍謝;逐漸褪色~淡化.... 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山城歲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