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.祈堂跤囡仔
   台灣早期的礦工,皆來自窮鄉僻壤的艱苦人,家徒四壁,身無一技之長,想找到一份能夠養家活的工作,可以說是:難如登天.只好離鄉出外謀生。雖然知道礦坑內的工作,十分辛苦;危險性又高,為了能讓厝內家人免受飢寒之苦,甘願入坑當礦工,「入坑死一人;毋入坑死全家!」這句話,道盡礦工的無奈和辛酸。
金瓜石祈堂跤巷子內是我出生地點,不過,家父生前是會社會(台金)的木匠師傅,工作地點就在酒保對面的木工廠,礦工在坑內的工作情況,他只是耳聞,並没有親身經歷。
不過我的小學同學的父親,十個有九個是以礦工為業。記著我讀小學時,應是三、四年紀吧?!一個夏天的下午,我看到一位男人,在我家後門不遠處,蹲下來低著頭嘔吐,起初以為他是酒喝多了在嘔吐,看到他嘔出的竟然是鮮紅的血塊時,差點嚇壞了!趕緊跑進去跟我母親說:「阿母,後尾門有人在吐血!」我母親一聴到這句話,臉色馬上大變,拔腳就往後尾門跑!
一會兒,好幾個大人趕到,七八八腳將他送去醫院急救,第二天早上,我母親跟我說,昨天在後尾門吐血那個人己經死了!
至於落磐的現場情況[u1] ,從未聴過家父提起過,不過,往生家屬的悲慟欲絶的情況,我可是親眼目睹一次!這件事算起來己有五十多年了,日期是在我小學畢業後,是因為時間太久了,是畢業那一年還是第二年?己記不太清楚了。班上有一位女同學,好像叫周春嬌吧?!她家離我家很近,走路三分鐘就可以到。她的父親很早就往生,母親在會社(台金)當礦工。那一年礦坑災變,她的母親當場死亡。我在晚上聴到這個消息後,馬上跑去看她。
跑到巷子口,大老遠就看到一座臨時搭起的帳篷,一副棺材橫放在帳篷中間。帳篷內並無其他的人,昏黃的燈光下,看到她伏在棺蓋上放聲慟哭,凄厲的哭聲,隨著凜冽的山風,在漆黑如墨的夜空下盤旋,只覺得一股陰森之氣迎面撲來,全身汗毛直豎,趕緊停步腳步,轉身循著原路跑回家,回到家中,心頭尚有餘悸!
「五更起大厝」這五個字,人人朗朗上口!只是,幹了一輩子的礦工,有幾人起大厝?!至於得礦工病的病者嘔血如注的慘況,以及因落磐往生的礦工人數是多少?!未見山城耆老以口耳相傳方式記錄,是不說還是不知,不得而知。
至於礦山的婆婆媽媽們,只要提起礦坑落磐事件,尚未開口淚己雙行,三頓没餓著就要偷笑了,那來的五更起大厝?!
數年前,在瓜山國小校門口,與一位外地來的遊客聊天,談起金瓜石礦山昨日史實,說著說著,這位遊客問了我一句話,「既然出產這麼多黃金,那這些黃金都到那裡去了?…」
哎呀!這位遊客看起來十分年輕,年紀應該比我的兒子小,功力竟然如此深厚,若不是名師得意弟子,就是家學淵源之後!為了怕自己聴錯,我請他再將這句話再講一遍!確定自己没有聴錯後,低頭沉思半响,才敢回應:「黃金是日本人得,財是頭家在發,礦工賺的是賣命錢!」

 
 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山城歲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